【展覽】《從拉斐爾到梵谷: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》





早在年初,朋友Shanna就買好了《從拉斐爾到梵谷: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》的週三藝享票。
上次在她的生日,我們去台北看木乃伊,今年則是去台南奇美博物館。



旅行前一天的深夜,小楊突然腸胃不適,讓我非常錯愕地開始思考他若沒辦法參加要怎麼辦才好,多方聯絡後,另一位很罩的朋友Peggy雖然對展覽活動沒興趣,但她卻願意當代打,講說早上再看狀況如何,真的很有義氣。

最後小楊在清晨時感覺自己康復了,他若還是不舒服,那這趟台南藝文之旅可能就會變成我的國小同學會了呢。 這樣一講怎麼感覺好像有點可惜



這次還出動了婆婆協助幫忙送妹妹,我們夫妻送姊姊上學。
到了高鐵站之後,本以為會有約會的感覺或者氛圍,但我更像一位看護。
而Shanna早已優雅抵達台南,在當個小文青。

我們三個是第一次到奇美博物館,所以在參加迷你講座之前先逛了逛常設展。



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的收藏量,光是常設展就至少能讓人欣賞兩個小時。
如果需要研究兵器,這邊真的是很好的取材之地(拍了超多取材照),有不同文化的兵器發展,藏量豐富!

欣賞完常設展之後,我們先參加了迷你講座,開頭先是介紹奇美博故館創辦人:許文龍先生的開館理念,他希望能為大眾建造一座博物館,讓大家不用遠赴歐洲也能體驗西方藝術之美。

因為這樣的理念才有了奇美博物館,從進館前的海神波賽頓噴泉、博物館建物外觀、收藏的各式雕塑藝品,真的會讓人感覺好像到了歐洲似,可能是因為這樣,我特別喜歡常設展的長廊空間,在那邊坐著休息,靜靜欣賞從上方灑落的光線。



《從拉斐爾到梵谷: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》這次展出了52件畫作,原本以為展出量少會看很快,結果差點影響回家時間XDDDD

週三藝享票雖貴,但非常值回票價!在當天能重複進出特區,語音導覽也不用另外租。

在一入館時就會審查票券身份,並發放個人的特展提袋、導覽手冊、悠遊卡(隨機款式),人流管制讓觀展品質很舒適,動線也很流暢。

一入場,可能是因為有影片,大家幾乎都會先在策展方所整理的作品年代牆區域附近駐足欣賞,若想要拍到一張乾淨的入場照,難度很高XD

這個牆面設計真的很用心。



畫作的細膩度真的令人驚嘆,有些作品比我想像中還要小,有些則超乎我預期的大。



藍色和綠色的顏料在當時很貴,這個青金石藍可以說是用好用滿。



我拍了很多類似這樣的照片,幾乎每一張都是拍整個畫作之後,再拍覺得很誇張厲害的畫作局部,布料的質感、絲絨感或者皮膚的光滑感XDDDD



梵谷的《長草地與蝴蝶》那個顏料的堆疊感,真的讓人好想再湊近一點~ 想多看看他還用了哪些色彩,但我覺得自己並沒能拍出畫作真實的色彩,現場欣賞的顏色比我拍得好多了XDDD

話說策展企劃讓梵谷的《長草地與蝴蝶》、莫內的《鳶尾花》兩幅作品變成野餐墊,真的是太會了吧!

但因為我的野餐墊數量過多,最後只能帶其他的周邊(桌曆、磁鐵、資料夾、明信片、提袋,再加上奇美鳳梨酥,行李真的是不輕)

這次特展的語音導覽的讓人覺得很用心。
除了畫家介紹、畫作背景講解,甚至還會出現模擬情境,讓人用聽的就能感受畫中描述的事件,比如海潮聲、人聲、對話等等,非常生動且有臨場感,是我目前聽過最棒的語音導覽❤


在走了快兩萬步的最後,我們三人一起品嘗台南牛肉湯,為這趟藝術之旅畫下了美味的句點(?)
上次來到台南市區已是六年前,當時的我還不是二寶媽。



希望下次有更多的時間,能帶著孩子們,一家四口來到這個美麗古城。





《從拉斐爾到梵谷: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》

參觀日期:2024.08.21
展覽位置:台南奇美博物館
展覽期間:2024.05.02-2024.09.01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