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展覽】《圖坦卡門:出土百年紀念特展》

這次台北一日遊是由壽星Shanna邀請的,她之前也有欣賞木乃伊展,這次找我一起去看看科教館的圖坦卡門展,還詢問說對於埃及相關主題是否會排斥,才知道原來有些人會有忌諱,不敢去現場看XDDD

我對於展覽沒有太多禁忌,平常大多關注藝術創作類的展覽,和小楊交往後才開始看起建築類,這次Shanna邀約時才發現自己好像沒看過這類文化主題,倒是有些不好意思😅



出發前,Shanna提醒我,這個展覽比較偏商業展演形式,並沒有真的實品可以看,只是看「氣氛」的,她怕我抱持太高的期待,先打個預防針讓我知道沒有真的木乃伊可以看,內容規劃聽說屬於入門款,文化體驗友善😆



門口售票處就有規劃拍照的區域,但怕影響後面的人,我們匆匆進場。
一入場就是考古挖掘相關的文本介紹區,最多資訊的可能就是這區,介紹了英國知名考古學家霍華德 · 卡特的背景,以及關於「法老的詛咒」——在1922年11月4日,考古團隊意外在帝王谷發現了通往墓穴的石階,也因此發現了法老圖坦卡門之墓。

但就在挖掘了一段時間後,挖掘團隊的成員們發生了爭執,有人被解雇,而資助整個考古團隊的卡納馮勳爵,在陵墓被考古發掘後幾個月就離世了。而與陵墓挖掘有關的人員,六年內有十二位當時在場的人去世,再過七年後只剩下兩位健在(其中包含霍華德 · 卡特),這些相繼離世的人們,讓整件事情充滿了神秘感,也成為媒體瘋狂報導的「詛咒」。

對於這個說法,後來也有提到可能是考古挖掘時,與陵墓現場物品、空氣接觸而導致的疾病,當時沒有足夠的治療技術,才會被渲染成詛咒。

展場有一區介紹了木乃伊的製作方式,感覺直接接觸到擺放多年的化學物質,也是考古的一種職業傷害呢XD

接下來就是我們待最久的區域,我們在「360度沈浸式劇場」席地而坐,用手機看現場解說的中文翻譯,然後欣賞各種動態特效畫面,很精彩,我的第一時間心得竟然是很適合帶孩子們來看😂😂😂



在離開這區後,我們進入了人造沙漠區,或許也因為是商業展,才會做一堆東西來給人拍照吧,經過時被光影吸引,讓人忍不住駐足和投影拍照😆

佈景道具做得很認真,現場也提供各式埃及風格衣服讓遊客換裝拍照,雖然很微妙,但只要我們不尷尬就是別人尷尬XDDD 

這種策展規劃感覺評價會很兩極,文化主題會吸引而來的應該是對該文化有興趣之人,但為了讓主題和大眾拉近距離,加入了這類換裝拍照打卡的區域,可能會讓人覺得過於童趣  ( 體感覺得這區加上紀念品區,可能都比前面展場大XD )

說是這樣說,但我們也是拍得很開心,而且我也的確是一個「對埃及文化不熟,但因此產生興趣」的普通大眾,加上前面的聲光特效,是個趣味性十足的展覽。



這次因為Shanna,讓我有好多照片可以貼,觀展紀錄因為照片變得很豐富😆
好久沒有出去走走看展覽,雖然後續在找餐廳的路上有些小迷路和飄雨,但是很舒適開心的台北一日遊~ 期待下次 ♡



《圖坦卡門:出土百年紀念特展》
參觀日期:2023.08.11
展覽位置: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樓南側
展覽期間:2023.06.27-09.03

留言